关于开展我市会计与改革开放30年纪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8-07-09 00:00:00.0】【浏览次数:2059】

 【 关于开展我市会计与改革开放30年纪念活动的通知】
津财会[2008]18号

各委、办、局、总公司(集团公司),各人民团体、驻津单位,各区县财政局,各有关单位:
为了回顾我国会计与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历程,总结会计工作的成功经验,宣传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成就,明确新形势下会计工作的思路,规划未来发展目标,财政部印发了《关于举办中国财政与改革开放30年纪念教育活动的通知》(财办〔2008〕15号)和《中国会计与改革开放30年纪念活动指导意见》(财会〔2008〕5号),要求各地区、各系统因地制宜,认真组织好本地区、本系统会计与改革开放30年纪念活动(以下简称“30年纪念活动”)。根据财政部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我市开展30年纪念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30年纪念活动的意义
改革开放30年来,会计作为我国财政经济工作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经历了渐进式的改革历程,从计划经济会计向市场经济的转换,在会计标准建设与实施、会计人才战略、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会计教育、会计信息化、会计理论研究以及会计国际化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企业、财税、金融、投资改革的深化,资本市场的完善,以及经济全球化趋势,会计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需要通过开展30年纪念活动,系统地总结30年的成功经验,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规划未来会计改革与发展目标。

二、关于30年纪念活动的组织领导
为加强30年纪念活动的领导,市财政局成立本市30年纪念活动领导小组,由市财政局杨福刚局长任组长。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 杨福刚 市财政局局长
副组长 陆丽珍 市财政局副局长
成 员 牛佃庆 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
金 强 市财政局办公室主任
刘文章 市财政局法制处处长
王文斌 市财政局财政监督处处长
康兆英 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
刘金岭 市财政局会计处副处长
本次活动由市会计学会具体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会计学会,由牛佃庆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本市30周年纪念活动工作安排
为了贯彻落实财政部统一布置的纪念活动,决定以“会计与改革开放30年有奖征文”活动和表彰先进会计工作者为重点,辅之以开展论坛、制作宣传手册、征集公益宣传作品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一)组织“会计与改革开放30年”有奖征文
在全市范围内征集论述会计改革开放30年成果的纪念文章,征文撰写以1978年至2008年为时间跨度,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总结改革开放30年进程中会计改革的理论与实践,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探索和思考,文体和字数不限,可以综合论述,也可撰写专题性文章。征文领域和选题可从指定题目中选择,也可由作者自行确定。
本次征文活动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市纪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专家对征文严格筛选,并将部分获奖论文推荐至中国会计学会参加全国有奖征文活动。各区县、各部门应组织发动本地区、本部门会计人员积极投稿,征文撰写时应当注意结合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实际和特点,紧扣主题,写出特色、新意和深度,避免简单罗列,确保征文质量。
(二)表彰会计人员
市财政局将根据财政部的有关要求部署我市先进会计工作者表彰活动,并将选出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候选人推荐参加全国评选。各区县、各部门应积极做好本地区、本部门评选、推荐工作。通过表彰活动进一步增强我市会计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为发展我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做出新贡献。
(三)举办系列专题论坛
组织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人员参加的30年纪念活动专题论坛(拟于今年下半年组织3~5期),论坛的形式包括特定领域专题讲座和全方位综合性探讨两种,通过论坛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共同总结过去、筹划未来。
(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充分利用影视、报刊、网站等媒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等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将纪念活动与深入贯彻会计准则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将纪念活动与表彰先进结合起来,弘扬正气,倡导诚信;将纪念活动与深化会计改革相结合,引导会计工作者开拓创新,努力为改革开放和建设和谐社会服务。宣传活动要注意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广大会计人员和社会公众。
1.在《天津财会》杂志、天津注册会计师通讯杂志、“天津会计”网站、天津会计学会网站、天津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上开辟“纪念中国会计与改革开放30年”专栏,选登应征论文和纪念文章。
2.开展书法、绘画、摄影作品比赛及有奖征集相关历史资料。作品内容主要是展现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市会计改革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宣传我市会计人员依法理财、坚持准则、崇尚诚信的先进事迹,弘扬会计精神。
3.举办会计与改革开放30年宣传科普活动,组织人员深入基层向社会公众现场宣传、展示我市会计与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成果。
(五)出版系列纪念专辑
将征集到的优秀论文、纪念文章编纂出版《天津市会计与改革开放30年纪念论文集》(暂定名);将会计工作者表彰活动、会计专题论坛、获奖公益作品等资料,汇总、整理后集结成书,出版《天津会计与改革开放30年》(暂定名)一书并制作纪念光盘向社会发放。

四、组织实施及有关要求
(一)本次纪念活动要紧紧围绕会计与改革开放30年这一主题,遵循讲求实效、突出重点、隆重简朴的原则,面向社会、面向基层,真正使会计法制观念和会计荣誉感不断深入人心。各单位、各部门要通过开展纪念活动,提高各级领导对会计工作的重视,增强会计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对会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提高社会对会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依法开展会计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各有关单位要对纪念活动给予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纪念活动领导小组,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本部门的纪念活动实施方案,并组织落实。为使各项纪念活动顺利开展,要给予经费保证,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群策群力,使宣传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市会计学会联系人:张璐(23286460)
市财政局会计处联系人:张达(23303768)


天津市财政局
       二○○八年六月二十六日
 
网站主办方介绍    联系方式    网站导航    网站声明    您是第 315269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天津市资产评估协会    津ICP备05002894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2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