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度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大纲及用书内容变化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06-04-24 00:00:00.0】【浏览次数:2319】

 【 2006年度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大纲及用书内容变化情况介绍】
2006年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用书已经出版发行。该套考试用书的编写结合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的特点,吸收了往年命题及阅卷工作的反馈意见,在2005年考试用书的基础上进一步注重理论与实务相结合,专业素质教育与应试指导相结合;注意结合资产评估研究和实践的最新成果,吸收国家近期有关政策法规及行业评估准则,力求系统全面地体现注册资产评估师应具备的知识、技能和能力;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针对性。现将考试大纲及用书内容变化情况介绍如下。

一、考试大纲的变化

2006年考试大纲在2005年的基础上进一步补充完善,力求做到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考试目的”明确了各章考察的目的和重点考察的内容;“考试基本要求”从掌握、熟悉、了解三个层次对不同知识点进行划分,该部分由往年完全按照考试用书的顺序编写,改为按照重要程度依次排列的顺序编写;“要点说明”改为“要点内容”,主要是将要求掌握的概念、原理及要求熟悉、了解的部分内容进行了梳理。

二、各科用书主要修订内容

(一)《资产评估》:充实完善。2006年该科目的调整是在基于2005年教材的基础上完善、改错和适当充实的指导思想,以及保持与已经颁布的资产评估准则执业精神及其规范协调的原则,进行修订、修改。具体调整如下:

1.结合新的评估指导意见和行业管理办法对第十章、十一章、十二章、十三章做了相应的调整和充实。调整了企业价值评估的特点,强化了收益额口径与折现值内涵之间的关系,充实了市场法在企业价值评估中应用的内容;充实了评估报告中关于资产评估对象说明部分、披露财务分析、调整情况的内容;对已经颁布的准则做了进一步的介绍和阐释;增加了最新的评估行业自律管理的内容。

2. 删减了第十五章,对其他各章做了适当的微调。第一章进一步提炼了市场价值的定义;第二章充实了关于实体性贬值和经济性贬值的内容;第四章对文字、图表和表达方式进一步完善;第五章对市场法修正因素进一步归纳;第七章增加了一些新会计准则关于研发费用账务处理的规定;第八章中的长期投资概念采用了描述的方式;第九章删减了短期投资评估部分;删除了原第十五章《经济理论中的资产价格》。

(二)《经济法》:依据法规、规章的变动对相关章节进行调整。

1.根据2006年1月1日起施行的《公司法》,对第二章“公司法律制度”的内容作了重大调整。

2.根据2005年6月1日起施行的《资产评估机构审批管理办法》、2005年9月1日起施行的《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对第十章相关内容进行了较大调整。

3.根据2006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个人所得税法》,对第十一章“税收法律制度”中“个人所得税”部分进行了调整。

4.根据2006年1月1日起施行的《证券法》,对第十二章“证券法律制度”的内容进行了重大调整。

(三)《财务会计》:适当考虑新会计准则对相关内容的影响进行修订,并调整了有关章节。各章具体变化情况如下:

第一章:会计要素的定义文字有所变化;在会计核算的原则方面,取消了“划分收益性支出和资本性支出”、“配比原则”、“权责发生制”等原则,合并了“可比性”、“一致性”原则;计量基础中提出了“公允价值”的概念。

第二章:变化基本不大。

第三章:发出存货的计价方法取消了后进先出法。

第四章:取消了短期投资和债权投资的内容;按照新准则对长期股权投资进行说明。

第五章:将无形资产和固定资产的减值单独作为一章核算。研究阶段的支出计入当期损益,开发阶段的支出满足条件的资本化;非货币交易的会计处理变化较大,按照新会计准则进行修订。

第六章:新增加的一章,对资产减值进行说明。

第七章:债务重组的会计处理变化较大,按照新会计准则进行修订;长期负债中应付债券取消了溢折价摊销的直线法;借款费用的会计处理变化较大,按照新会计准则进行修订。

第八章:取消法定公益金。

第九章:分期收款销售方式中收入的确认时间和金额发生变化;视同买断方式收入的确认时间发生变化;所得税的会计处理变化较大,按照新会计准则进行修订。

第十章:合并报表按照新准则进行了原则性的修改。

第十一章:增加企业合并的内容。

第十二章:基本没有变化

第十三章:进行了结构性的变化;增加了财务预测、决策有关的基本知识。

(四)《机电设备评估基础》:删繁就简,注重实用。修订的主要内容如下:

1.第一章删去了工艺成本计算公式等内容,以利于考生学习、掌握重点内容。

2.第二章中增加了机器传动系统图的分析。

3.第五章将一些较深理论内容进行简化,同时,又增加了数控机床的再生改造,CNC装置的选择等与评估实际紧密相连的内容。

4.第十章增加了锅炉检验等与评估工作相关的内容。

5.其他各章内容按大纲要求进行了修订。

(五)《建筑工程评估基础》:对整体结构做简单调整,对内容进行一定的补充完善。整体结构中将原第十章第四节“建筑物新旧程度评定参考标准”并入第五章;将原第二章第六节“塑钢门窗”并入第四章第五节“门窗装饰装修工程”。各章具体修订内容如下:

第一章:删除了原第三节中“建设法规及其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评价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增加“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

第二章:增加了部分新型建筑材料的介绍。

第三章:未做改动。

第四章:对部分装饰装修材料及施工工艺做了补充和修改。

第五章:对房屋建筑工程损伤检测的主要内容做了补充和修改。

第六章:按照新发布的国家标准《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 50353-2005)对第二节“房屋建筑面积计算方法”做了修改;对部分例题做了调整。

第七章:未做改动。

第八章:增加了竣工决算的内容;对部分例题做了调整。

第九章:对部分文字做了调整。

第十章:增加了例题。

第十一章:按照重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对相关内容做了修改;对“建设用地取得的基本方式”、“征地补偿安置相关工作”、“土地整理和土地复垦的相关规定”等部分做了修改和补充。

(转自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网站www.cas.org.cn)
 
网站主办方介绍    联系方式    网站导航    网站声明    您是第 315269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天津市资产评估协会    津ICP备05002894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2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