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关于复习备考、成绩核查等相关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05-04-26 00:00:00.0】【浏览次数:3366】

 【 2005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关于复习备考、成绩核查等相关问题解答】
关于复习备考的问题

问:如果在复习备考过程遇到了专业上的问题,应当向谁来咨询呢?

答;为方便考生复习应考,全国考办在《中国注册会计师》杂志开辟考试问题解答专栏,回答考生在复习中遇到的问题,并根据情况出版《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问题解答》一书,集中回答考生在复习备考中遇到的问题。清考生在报名时注意订购。如果考生在复习备考过程中遇到教材中的专业问题,可以向全国考办发传真,全国考办将开通24小时传真电话(010—68703206);或发电子邮件,会计问题请发送至;examkj@cicpa.org;审计问题请发送至:examsj@cicpa.org;财务成本管理问题请发送至:examcw@cicpa.org;经济法问题请发送至:examjjf@cicpa.org.cn;税法问题请发送至:examsf@cicpa.org。全国考办将提供必要的解答。

问: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考试大纲一般都是目录式,缺乏对考试复习的指导性,请问你们为什么不发布能指引考生正确复习应考的考试大纲呢?

答:我们已经注意到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考试大纲缺乏指导性的问题。建立完善的考试大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做很多的基础研究工作,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今年财政部第十四届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期间,委员们就考试大纲相关事项进行了审议,并责成全国考办加快研究步伐,尽快完成对考生实际指导意义的考试大纲。为此,全国考办已经成立考试大纲研究小组,搜集整理并研究国内各种考试及国外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大纲;并拟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力争使2006年的考试大纲有一个新的面貌。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实施一次系统的注册会计师执业分析,全面阐述入门级注册会计师所执行的基本工作,确定人门组注册会计师达到良好执业所应具备的知识与技能,同时建立注册会计师执业能力框架;今后我们要以实施执业分析形成的注册会计师执业能力框架为基础,参照执业能力框架所确定的入门级注册会计师应具备的能力,进而评估八门人员所应具备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以及应当具备的职业价值观,并依此设计并制订更加有效的新版考试大纲。此项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时间和资金,全国考办正在逐步实施,在此期间广大考生可提出宝贵意见。在新的考试大纲制定完成后,我们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问:我没有学过任何关于财会方面的知识,但是想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来了解和掌握财会知识,请问我应该从何入手?

答:对一些没有学过任何财会知识的考生来说,如果要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各科目,需要先对相关学科的一些基本原理和知识进行系统学习。在掌握了这些基本知识后,再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组织编写的考试辅导教材为引导,参照有关专业书籍和制度法规、相关会计和审计准则进行学习。

问:今年是我第一次报考注册会计师,相对而言,这五门课程中哪一门更容易上手和掌握?

答:如果询问哪一门相对容易上手和掌握,我们无法回答。因为每个人接受教育程度、工作经历、知识能力等问题均不一样。从历年考试情况看,各科的合格率也没有太大的差别,但就五个课程之间的关系看,《会计》属一门核心的基础课,如果能较系统地将《会计》科目的知识掌握了,对学习《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和《税法》,均有益处。《经济法》科目与其他科目的关系不是十分密切,报考早晚均可。另外,从多年来考生报考通过情况看,一次报考两门,通过率会高一点。

问:我曾较系统地学习过财会知识,如果想应考注册会计师考试,还应该补习哪些知识呢?

答:如果较系统地学习过财会知识,就应当有了一定的自学能力,因此建议你先学习一下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编写的考试辅导教材。在学习过程中,如果遇到不懂的问题,可查阅一些相关科目的参考书。如仍有问题,可将问题提交我办开设的考生问题专用邮箱咨询。

问:我已参加了多年考试,可经常出现我自认为考高分但成绩不佳的情况,为什么?

答:经过多年对考试答卷的评判分析,我们看到很多考生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虽然很不错,但综合分折和判断能力明显较弱。这需要在学习过程中对所学知识不断地提炼、归类和总结,不能只停留在对书本书面知识的熟悉层面。如在备考《审计》科目时,会发现有“销售与收款循环审计”、“购货与付款循环审计”、“生产循环审计”等,虽然这些不同环节各有其对应的审计特点,但也可以总结出一些共同遵循的规律。为便于掌握,在认真学习各章节内容后,建议多综合各种情况,总结和提炼出其中共性的内容和各自特殊的个性内容,这样既便于理解,也便于掌握,更有助于培养和锻炼综合分折能力。

问:我在日常学习时,对各类公式很重视,背得特别熟,但去年在应考《财务成本管理》时,很多题目涉及的公式我都全部写上了,可从考试成绩看并不理想,为什么?

答:注册会计师考试是执业资格考试,更关注对考生职业判断能力的考核。因此考试的重点往往是考查考生对复杂问题和事物的评判能力。在阅卷期间,我们也发现有许多类似您这种情况的试卷。比如在解答财务成本管理的很多试题时列出许多文字公式,但没有数据的计算。对这样的试卷,往往很难得分。因为我们无法评判您能否从复杂的案例中寻找出与所列公式相对应的数据。所以,希望您在今后备考时一定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而不要单纯为记忆而记忆。

关于成绩核查及其他问题

问:我已经申请了成绩核查,但不知是如何进行成绩核查的,我的成绩有可能通过成绩核查发生变动吗?

答: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成绩核查的具体工作程序是:(1)各地汇总上报成绩核查申请汇总表;(2)全国考办汇总相关信息,并组织专人到集中评卷地调取成绩核查人员试卷;(3)由专业人员对试卷的成绩加总及录入进行复核;(4)全国考办组织专家对有疑问的试卷进行评阅,评阅完成后共同签字认定;(5)由全国考办工作人员对经再次评阅后发生变动的试卷进行终审复核并汇总打印清单;(6)全国考办向全国考委会汇报成绩核查工作结果,由全国考委会审议认定;(7)全国考办向地方考办下发成绩核查结果并转达至考生。在成绩核查过程中,如果发现对试卷的错评、漏评错误,我们将及时予以纠正,实现公平、公正评判考生成绩。

问:我在网上看到一些消息说,对于58分或59分的考生可以给予照顾,成绩核查时就会通过,请问是这样吗?

答: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入门考试,对所有考生都是公平的,没有照顾分数的做法。如果考生认为自己的成绩有怀疑,可以申请成绩核查。我们在实施成绩核查时也发现有一些58分、59分的试卷,对此类试卷我们更加重视,除实施规定的核查程序外,我们往往还追加工作程序予以审核,如您核查的成绩仍为58分和59分,望能继续努力,积极准备今年的考试。

问:我在备考2004年的财务成本管理科目时,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且做了大量试题,考试时也做完了全部试题,但不知为何才考58分,我提出成绩核查,最后函复我无误,我该怎么办?

答:我们在阅卷和成绩核查过程中,翻看了大量的试卷,发现有一些试卷解答的内容很多,但得分不多。经认真分析,主要是考生从答题落笔就判断错误,依据一个错误的判断去说明理由去解答试题,其结果可想而知。这也提醒您在今后复习备考时,能更加系统地学习,特别是注意加强综合分析能力的训练,以提高职业的判断能力。

问:我想对2002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试题及答案进行分析,请问在何处能取得该试题及答案呢?

答:根据全国考委会的决议,从2002年起,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试题及答案不再对外公布。所以从2003年开始,全国考办将不再公开出版2002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试题及答案,也不再公布试题分析。

问:我参加了会计科目的考试,但上网查分时发现我的身份证号错了,请问我该如何更正?

答:你应当将有关情况及证明材料提交报考地考办进行更正,你可现在就办理更正手续,也可待办理全科合格证时再更正。

问:全国考办在中注协同站上有考生提问的专用邮箱,我怎么打不开?

答:该邮箱的作用是请考生将问题提出来,专供我们查阅的,因此不可能让考生来打开查看。对考生提出的各类问题,我们都会进行必要的整理,并给予考生必要的回答。所答问题,一般刊登在中注协网站(www.cicpa.org.cn)的考试问答栏目和《中国注册会计师》杂志上。

问:按中注协的报名简章规定,报名费中包括每科10元试卷费,为什么我们这里要求我们交 60元的报名费?另外,报名时一定要同时报名指定的考前辅导班吗?

答:根据报名简章的规定,报名费中包括每科10元试卷费,主要用于命题、试卷印制、发放及评问等工作的支出。由地方考办在收取报名费时一并收取后汇交至全国考办。地方考办收取的报名费,是由各省级财政部门会同当地物价部门按照以收抵支、收支平衡的原则核定的,用于准考证印制、考场安排及考试实施等项工作。因此不同省份收取的报名费有所不同。

报名简章中明确规定,严禁其它单位或个人以全国或地方考试委员会、考试委员会办公室、考试委员会委员及考试命题专家、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名义,编写、出版考试辅导教材及有关参考资料,举办考前辅导班,或翻印复制由全国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编写、出版的考前辅导教材和有关参考资料。如有上述行为,全国考办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全国考办也不举办考前辅导班,亦未指定任何考前辅导班。因此您问题中所称的“指定考前辅导班”肯定与全国考办无关,是否报名参加,应由您自愿选择。
 
网站主办方介绍    联系方式    网站导航    网站声明    您是第 315269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天津市资产评估协会    津ICP备05002894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2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