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注册会计师 资产评估行业党委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7-31 16:21:44.0】【浏览次数:2771】

2018年,天津市注册会计师 资产评估行业党委(以下简称行业党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落实市十一次党代会、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上级党委的工作要求,在实现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的基础上,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努力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行业发展的优势,以党建汇聚发展力量,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员思想建设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指导行业学习方向

按计划每季度下发行业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学习内容建议,督促基层党支部严格落实支部生活指导事务所开展全年行业党建工作。在党建云平台关注各支部开展各项党建工作的动态,时刻提醒基层支部的工作短板,并为行业内600多名党员购买和发放19大报告、新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学习资料。组织行业内所有党员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爱国主义电影,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有效推进实际工作,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二)行业党委书记讲党课,带头尊宪法学宪法

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以学习新宪法为主题,为各基层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代表讲了一堂专题党课。深入宣传解读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修改过程、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并要求行业人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宪法修正案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更加注重发挥宪法的重要作用,使宪法精神、宪法原则转化为扎扎实实的法治实践,在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三)组织各项教育活动,促进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一是举办了2018年度党员培训班,即《宪法》修正案专题讲座,组织行业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及党员代表共计72人参加。

二是邀请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张晓唯教授,为行业各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共49人,进行了题为《周恩来的政治生活和领导风格》的专题讲座。学习周恩来的领导艺术和领导作风,对于全党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是组织各支部书记、各所所长共计45人参加市委组织部在北京人民大学举办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市级示范培训班。

四是组织行业内16人次参加了工委党校举办的新党员培训班,2人次参加了工委党校举办的发展对象培训班,2人次参加了工委党校举办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五是根据市级社团工委和市级机关工委的要求,广泛发动行业党员群众参与市委宣传部和市委支部生活社共同举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竞赛。

(四)深入基层调研,督导帮扶促进

行业党委联合注管中心党支部分组赴基层调研,结合“大兴四个之风”活动,选定致信会计师事务所为联系点,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基层事务所党建基础工作作为调研督导的重要内容之一,汇总梳理调研中收集的意见建议,加深行业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了解,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行业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推动行业党建工作进一步深入基层。

行业党委组织开展基层调研工作,对10家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进行了调研,收集对行业党委开展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对市注协在担当作为方面的看法,为今后的工作提供参考。

二、落实党建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组织召开行业党委会,部署工作落实责任

2018年共召开三次行业党委会,行业党委书记主持会议。会上传达了上级党组织市级机关工委《关于同意中共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更名的批复》和两位党委书记任免职的批复;各位委员听取了《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2017年度工作总结》的报告,审议通过了《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2018年工作要点》、《巩固提升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党建覆盖质量专项行动方案》、《2017年度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会》、《2017年度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党费使用情况》和《2018“质量提升杯”羽毛球比赛活动方案》,研究了《2018年度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预算》;审议批准了6名新党员加入党组织,11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汇报了2019年拟发展党员的工作情况,并通报各阶段重点党建工作进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二)召开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会,加强党组织建设

20184月在天津市财经学校,行业党委召开2017年度行业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党组织书记40人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是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首次组织召开述职报告会,10家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述职,主要内容包括2017年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存在问题、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等,以无记名的方式对行业内41个党组织进行了述职评议。

各支部书记在会后签订了《2018年党建工作责任书》,明确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5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做到明责、履责、担责、追责,为促进行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印发《关于组织召开2017年度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组织行业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查找纠正“四风”突出问题。行业43家基层党组织和600余名党员参加此项活动,组织生活会上支委班子(党支部)查摆问题共109条,制定整改落实措施共113条,党员个人查摆问题667条,制定整改落实措施共663条;民主评议党员等次为:优秀145名,合格485名,基本合格8名。

(五)发挥行业党委模范引领作用,被评为“天津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优秀创新案例”、 在中注协行业党委组织的“会计师事务所党的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视频)”上介绍党建工作先进经验

    市社会组织党委印发了《关于集中宣传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和典型经验的通知》,面向全市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和典型经验征集活动,行业党委《以党建工作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工作案例被天津市社会组织党委评为“天津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优秀创新案例”,事迹材料被编入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天津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优秀创新案例汇编集》。在中注协行业党委组织的“会计师事务所党的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视频)”上,有全国4家行业党委介绍先进经验,天津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晓泓作了题为“提升覆盖质量注重作用发挥 以党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发言,向中注协领导和各省市同行介绍了天津行业党委开展党建工作情况。

三、继续开展“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树立质量至上意识

(一)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活动开展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按照中注协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行业实际,经党委研究决定,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的通知》。

(二)聚焦制度建设,引导质量至上意识落地生根

行业党委和注协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工作,持续发挥战略发展委员会和专业技术咨询委员会的智库作用,重点研究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课题研究,编写典型案例,通过组织集中培训、送教上门、结对帮扶、现场观摩点评等方式,为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质量提升提供技术支持。行业党委和注协创新业务监管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运用约谈等方式,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落实执业质量提升的主体责任。

(三)进行执业质量自律检查,引领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按照我市检查方案安排,注协检查组进驻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开展实地检查,紧盯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问题查摆、整改落实情况,继续贯彻中注协“五个并重”和中评协的检查工作要求,实施专项检查和年度执业质量检查相结合,组织开展全面自查和专项核查,对整改不到位的,纳入执业质量检查范围;开展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违规处罚案例警示教育;充分利用面授、网校等多种形式,加强新审计报告准则的培训,发挥专业技术咨询委员会专家的作用,跟踪分析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发布问题解答,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

(四)组织“质量提升杯”羽毛球比赛,丰富会员业余生活

为丰富活跃行业广大从业人员的文化体育生活,不断增强从业人员的身体素质,更好服务行业工作,凝聚奋进力量,为行业会员提供了展示自我、相互切磋的平台,行业协会于7月中旬举办了“质量提升杯”羽毛球比赛。此次比赛分为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团体赛三个项目,共10支代表队,116名行业内代表参加了比赛。

四、深化党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一)建设基层党组织新力量,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按照《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促进行业成立独立党支部,2018年新批准成立4家独立党支部,为3家党支部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同时在行业内开展入党积极分子摸底统计,为今后发展新党员做好准备工作。

(六)开展“双师”从业人员党员排查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根据“两新”组织工委要求,为加强我市“双师”(注册会计师、评估师)行业党组织基层建设,组织排查我市“双师”行业所有与本单位签订劳务合同、依法缴纳社保的从业人员中的党员、入党申请人身份信息,按照规定及时转接党员组织关系,将党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

49家党组织、163家会计师事务所及资产评估机构参加了此次排查,从4000多名从业人员中共排查出70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排查结果与党员信息系统相吻合,有15名党员党组织关系存在应转入未转入问题,有15名党员党组织关系存在离职未转出情况(据了解部分人才、街道拒绝接收党员党组织关系),有1名党员党组织关系在行业内未能及时转接。要求各支部引导党员增强党性观念,要坚持应转尽转原则,增强服务意识,主动帮助党员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自觉配合做好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二)做好党员信息系统维护工作,确保党组织的有效管理

根据市级机关工委要求,组织召开行业基层党组织“天津市党内统计信息系统”培训,通过培训“天津市党内统计信息系统”软件使用方法,部署党内统计信息库维护工作,要求各支部对信息系统内本单位党组织信息、党员基本信息进行维护,年底按要求完成党内统计报表的上报。2018年为130余名行业党员结转党组织关系,并及时将党员有关信息登入信息系统。

(三)下拨行业党建经费,加强党建经费管理

为加强我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党建经费保障,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经行业党委会研究通过,下发《关于下拨我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的通知》,对每个基层党组织下拨党建经费4000元,共计16.8万元。

在通知中明确了拨付的党建经费必须用于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党建工作,保障基层党组织正常开展活动,由指定专人负责管理,确保专款专用、规范使用,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挪用、占用;各基层党组织每年要向党员大会报告党建经费使用情况,作为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接受党员监督。

五、紧密联系群众,不断推进党团统战工作

(一)加强行业统战工作,不断增强健康发展合力

推荐行业内6名党外知识分子进入市委统战部新社会阶层人士人才库;推荐市委统战部知联会第二届会员2名;积极参与新联会的筹备工作,推荐4名新联会会员人选,其中入选新联会代表和理事会的共3名,1人担任新联会会长、1人担任新联会副会长;加强行业内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社会阶层人士培训,推荐1人参加市统战部第四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1人参加中评协资产评估行业统战工作培训班

(七)深入学习7·2”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团的十八大精神宣传贯彻工作

组织事务所团组织委员、团员青年代表参加中注协举办的团委扩大视频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团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准实质,学深悟透,着重把握。以行业团委为关键,以会计师事务所团组织为依托,面向全市团干部团员,带动更多青年,分层次、分群体推进,按照学懂弄通的要求,扎扎实实学好有关内容,切实用以统领行业团建各项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成果体现到行业团建各项工作上来。

(八)加强基层团组织管理,规范团费收缴工作

按照《团市委关于做好“智慧团建”系统组织树建立阶段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做好建立组织树、录入组织信息工作,完整创建下级组织,并要求下级组织完成组织信息录入,建立起一直到团支部的组织框架,所有团支部必须录入组织信息和管理员信息。

按照团中央、团市委有关文件要求,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增强团员意识, 要求各基层团组织主动按月交纳团费,进一步规范做好团费收缴工作,全行业共收取团费12495元。

(九)评选表彰先进,突出模范作用

根据中注协行业团委要求,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培育提升行业广大青年的工作技能、充分发挥团的组织和服务功能,表彰先进、带动后进,经对各基层团组织符合申报条件情况进行考察调研,向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推荐申报2018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1家和“优秀共青团干部”1人。充分利用行业和事务所的媒体平台及工作平台,适时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向中注协行业团委推送了青年文明号集体视频、照片、征文等宣传展示作品。


天津市注册会计师 资产评估行业党委

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我们将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行业思想政治教育,加强行业党内监督,规范事务所党组织工作,完善行业党建工作机制,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努力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行业发展的优势。

一、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员思想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行业党员全面学、系统学、原原本本学、专题学,教育引导行业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维护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行动中去,落实到推进行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去。

2.加强行业党员教育。持续开展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上级党组织部署,一是组织党员开展“六个一”学习教育活动,即重温一遍入党誓词、集中听一次党课、开展一次专题讨论、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看一部专题片、参观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展览。二是每季度下发通知,对我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学习内容提出建议。三是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参加上级党组织安排的轮训。

3.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示范带动作用。行业党委将认真组织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作用,通过采取集中培训、专题研讨、座谈讨论、答题竞赛和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全面准确理解十九大精神,增强学习效果。

4.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密围绕十九大报告中对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按照职责分工,集中精力,加强研究,理清思路,提出工作举措,力争推出有深度的研究成果。

六、抓牢抓实党组织建设,努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1. 加强党委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的第一责任,行业党委的直接责任,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具体责任。适时召开行业党建工作会议,部署2019年党建工作,与各支部的书记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工作,压实工作责任。

2.完成行业党组织换届工作。按照市级机关工委的最新要求,行业党委4年一换届,行业党委上次换届是在2015年,2019年满4年要进行换届选举。行业基层党组织自2016年换届以来到2019年已满三年,按照《党章》和《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2019年要完成行业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本着“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和便于组织开展活动的原则,指导各党支部结合本单位实际,根据目前党员现有人数,对党组织设置进行调整。

3.严格执行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将加大基层党组织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等项内容的整改力度,要求各支部认真填写《党建工作手册》,探索将组织生活、活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等制度流程化、标准化,提高事务所党建工作和党员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党委委员对联系点进行督导,促进党的组织生活质量的提高。

4.进一步巩固行业“两覆盖”成果。按照《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促进行业成立独立党支部,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台账,做到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动态更新,实现党员底数实、党员队伍情况清、党员组织关系清。

5.抓好发展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工作。按计划发展党员,要严格遵守发展党员程序、严格把关。

6.做好日常党员管理工作。一是加强党员基本信息日常管理,按照工委要求在党员管理系统中,维护行业内近700名党员的各项信息。二是做好党组织关系转移和党费收缴工作。三是做好建立党员档案工作。

七、强化激励约束机制,树立良好党风行风

1.继续开展本市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综合评价工作。将党建工作情况纳入综合评价的主要指标,融业务、管理、质量、党建等指标为一炉,有效解决党建、业务管理“两张皮”问题。

2.加强对“职业化建设年”主题活动的组织指导。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起来、统筹推进,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中注协“六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研究制定“职业化建设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加强调查研究督导和交流,指导推进主题年活动有序开展。

3.充分发挥典型模范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要利用党建阵地、宣传阵地精心宣传党建工作,选取积极推广“互联网+党建”、“业务+党建”、“模块化平台+党建”党建工作模式的先进典型案例,集中开展典型引路宣传活动,推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验做法,促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多元化”、“融合式”、“集约化”开展

4.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开展业务练兵、执业竞赛、业务创新、争当业务技术能手等方式,提高党员专业胜任能力;通过设立党员模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形式,引导党员比学赶超、攻艰克难、促进发展、争创一流业绩。

5.深化反腐倡廉教育。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学习,积极营造宣传贯彻《准则》、《条例》浓厚氛围,筑牢党员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6.加强对党员的监督。要求各级党组织严格监督执纪,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违反职业道德守则、执业准则的党员从业人员,依照制度进行行业惩戒;对上级交办的相关纪检案件,应依法依纪对党员作出调查处理。

八、完善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做好保障督导工作

1. 做好统战群团工作。一是加强与市委统战部门的沟通协调,畅通行业代表人士参政议政渠道,选拔推荐行业内的优秀党外合伙人参加市委统战部和中注协的培训,提高他们的政治意识,培养他们政治敏感性,发挥他们的自身专业特长,推荐他们中的优秀人士进入人大、政协、新联会和知联会,参政议政,反映行业的呼声与诉求,提升行业的政治地位。二是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党建带团建的有关要求,在市级机关团工委和中注协行业团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组织团员青年开展联谊活动,增强基层团组织之间的联系,发挥行业共青团员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

2.继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探索加强党建的新路子,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重点,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深化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

3.继续给予基层党组织党建经费的支持。行业党委将结合本市行业奖励,适时向基层党组织给予党建经费补助,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

4.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按照上级党委要求,继续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完善党建工作信息系统,促进党建工作信息及时采集,利用党务工作QQ交流群和机关“党建云平台”拓展党建空间,实现跟踪指导有效覆盖。

5.抓好督促检查推进落实。召开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各级党组织书记向行业党委和本单位的全体党员,报告工作并接受评议。行业党委将年底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检查各级党组织年度工作计划、重大活动方案、本年各项党建基础工作等情况。

6.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督导作用。为巩固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成果,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10名行业党建指导员会继续深入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调研指导,持续向事务所从业人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从业人员队伍情况,考察、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帮助培养发展党员,条件成熟时帮助筹备和建立党组织。

 
网站主办方介绍    联系方式    网站导航    网站声明    您是第 315269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天津市资产评估协会    津ICP备05002894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2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