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丽祥在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11-23 09:04:10.0】【浏览次数:2673】

各位代表、各位所长,大家好。

这次会员代表大会本着高效务实的精神,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按照既定的会议议程,通过了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通过了修改后的协会章程;补充完善了各专业委员会;通报了2010-2015年度协会收支情况报告及其它相关工作。大家就上述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协会工作和两个行业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希望协会秘书处一定要认真落实研究、答复并加以改进,进一步推动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

各位代表:

自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协会的各项工作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所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财政局党组、中注协和中评协的正确指导,离不开在座各位的鼎力支持和积极配合。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是我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本次会议已经产生了新的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并选举新的会长、副会长及秘书长,对于今后两个行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借此机会,我代表市财政局党组,并通过今天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对全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及其他从业人员,表示真诚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当选为理事和常务理事的各位同仁、对当选的会长、副会长及秘书长一并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新的会长方文森同志代表新的一届理事会做了表态发言,表达了做好行业各项工作的决心和信心,显示了新的一届行业领导的精神风貌和事业追求,讲得很好,我都同意,也相信大家会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2016年是两个行业“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仍要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方针,做到管理与服务并重,当前与长远统筹,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服务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解决制约我市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下面我就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知行业发展现状,厘清机构存在问题

自2010年4月27日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我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健康发展,已经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截止到2015年底,我市共有会计师事务所100家,执业注册会计师1906名;资产评估机构38家,执业资产评估师530名。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业务收入,自2010年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时的7.12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12.42亿元,增长了74 %,资产评估行业的业务收入,自2010年的0.91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1.51亿元,增长了66 %。

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两个行业的各项工作应该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无论是在行业党建、业务监管、领军人才培养、会员培训、注册管理、资格考试,还是协会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为我市资本市场建设、国有企业改革、政府购买服务、规范企业财务行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等方面做出了应有贡献,发挥了积极作用。尽管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还应该认识到两个行业仍然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机构实力不强,行业规模偏弱,与我市经济发展形势及城市定位不相匹配。特别是大部分的事务所和评估机构的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人数较少,业务收入不高,2015度我市进入行业全国百强的会计师师事务所4家,评估机构2家,与我市的经济发展形势与城市定位不相匹配。

由于自身的规模和实力所限,中小型机构在面对国家经济政策调整、人才储备及业务拓展能力等方面相对滞后,造成部分中小机构在业务承接和服务市场等方面显得力不从心,捉襟见肘,服务领域趋窄,市场竞争下降,应对市场的主动提升能力欠缺,难以承担高端和复杂的业务品种,更难以适应服务更高端、业务更宽泛、专业更精深的市场需求趋势。

二是内部治理欠缺,创新动能显不足,与今后行业发展的宏观趋势不相匹配。部分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尽管存续经营了较长时期,但是在内部治理方面仍然存在诸如,合伙人和股东团队结构不合理,薪酬分配体系不科学,风险防范缺失,执业质量不高等问题,与实现治理机制规范化、制度化和执行能力的常态化、标准化相差甚远,差距较大。

三是高素质专业人才匮乏,高端服务能力欠缺,与对接市场多方发展的业务需求不相匹配。人才队伍规模增速较慢,后备力量不足。市注协2012年11月至今开展了四批行业领军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工作,共56名领军人才,仅占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总数的2%。同时从业人员知识结构缺乏多元化,专业胜任能力参差不齐,与日益发展变化的市场需求存在一定差距。加之从业人员薪酬较低、工作强度较大、考试门槛和难度过高等原因,行业吸引力呈降低之势,人才匮乏成为行业整体突破和提升的瓶颈之一,导致我市的大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对于超出传统业务的高端咨询、集团性的综合业务,显得束手无策,力不从心。

四是重业务轻管理,重当前轻长远,与机构科学发展的机制体制和基本规律不相匹配。我市相当一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的经营者沉浸于日常业务,满足于当前经营,看重业务收入,忽略企业管理;看重眼前利益,忽略长远规划。对关乎本机构自身建设和持续经营的管理机制缺乏认知和反思,对牵涉本机构市场服务和长远发展的核心价值缺乏构建和培养。长此以往,这些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将不得不成为市场需求的看客,成为市场竞争的陪衬,其发展前景难以乐观。

二、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新常态新形势机遇

一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经济改革新举措,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应该在经济发展的全产业链上大有可为。我们要发挥自身的人才优势和专业特点,随着市场高端需求、个性需求的不断迸发,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会越来越显现出来。我们要利用这些由市场需求所孵化出的巨大业务空间,在国家“三去一降一补”政策上担当重要角色,发挥智库作用,在提供方案设计、尽职调查、专项审计、税务服务等方面的综合服务,把握为全行业带来发展机遇。以服务的提升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驾护航,创新驱动,推陈出新,在新常态新形势下,抓住机遇,未雨绸缪,百舸争流,顺势而为,为新经济转型升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差异化服务。

二是以“五大发展理念”为行业指引,以机构的自主创新为发展路径,启动行业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强调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并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一项重要发展措施将为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动力和空间。2016年是中注协提出的“创新服务年”,本身就是对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践行和延伸体现,我们要在历次主题建设年活动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巩固成果,努力为“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促改革”做出新的贡献,着眼当前,立足长远,多元化发展,不断创新服务品种、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源动力,是行业发展的新引擎。希望大家进一步强化行业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通过业务创新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

三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并举。全行业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服务新常态,聚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在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要主动谋变,主动求变,转变发展思路,调整经营理念,以多方位、多层次、多品种的服务方式赢得市场,赢得发展,把握新经济时代赋予我们行业的重大机遇,适应新常态下的市场需求。

四是在新常态背景下,两个行业的价值体现正从由服务传统企业而提供传统服务,转向围绕信息技术、创新业态相互融合而引发的新型业务而提供创新服务。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已经成为为市场提供解决方案的主要参与者,事务所和评估机构通过充分发挥其“智库”作用,促进企业加强内部控制;实现产业升级、经营战略调整、管理流程再造等,并为其提供解决专业服务。经济运行对注册会计师和评估行业的依赖程度就越高,注册会计师和评估行业的地位作用就越重要。

五是各行业发展都受到互联网思维的推动,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对行业发展不断提出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加大新技术特别是包括大数据在内的信息技术来代替传统审计、评估的作业方式,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执业质量,使之成为我们行业腾飞的助力器。中注协出台了《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建设规划》(2016-2020),近年来市注协也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例如通过业务报备来提高行业监管质量;通过行业奖励等方式对于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的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进行表彰等,收到较好成效。但是还应该看到,我们在主动适应信息化方面要面临的挑战仍然严峻,全行业要有危机意识,各位代表和理事要有担当责任,市注协更要有引领和助推职能,共同面对,共同提高。

六是我国经济总量快速增长,为注册会计师和评估行业发展奠定了强大的经济基础和市场需求。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和发展,必然要求有规范的注册会计师、评估师服务,提供人才、技术、管理等服务支持。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要加强对改革政策的跟踪研究,关注新的政策措施中蕴含的市场机遇,把脉切入点,找准突破点,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助推经济发展,服务市场需求,维护公众信誉等方面,肩负起新的使命。

三、积极笃定绘发展蓝图,弛而不息抓责任落实

一是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立足点,把握机遇,迎头赶上,全面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胜任能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为审计和评估工作带来很多新业务需求,对我们的执业水平也会有新的考验。与此同时全行业要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叠加机遇,把握这些大环境,大机遇,大优势,把握天津发展的历史性窗口期,为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下推进结构性改革创造行业作为。2016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资产评估行业进入依法治理时代。中注协在行业内将开展“创新服务年”主题活动,我们要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有企业改革、政府职能转变、政府购买服务等重大改革主题,进一步创新服务品种、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找准市场需求点,增强服务自觉性,创新执业方式,提高执业能力。积极服务财政资产管理工作和财税改革,为政府提供智力支持。

二是以打造有担当、高素质、精专业的核心团队为侧重点,以上率下,合力推进,共促行业健康发展和谐发展。经过各位代表的推选,今天我们已经形成了新的理事、常务理事队伍,选出了众望所归的会长和副会长人选,调整充实了理事会下设的各专业委员会,应该说这是一支有担当、高素质的行业核心队伍,应该说我市两个行业全新的自律机制和运行体系已经形成,今后市注协的各项工作肯定将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此,我也希望各位代表一如既往地支持和监督协会工作;希望各位理事和常务理事尽职尽责,不负众望;更希望注协秘书处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和开端,真诚服务,善作善成,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和谐发展。

三是以进一步加强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内部治理为落脚点,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大力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和社会公信力。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以执业质量为生命线,加强内部治理,提升合伙人和股东队伍的综合素质,核心在于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责任追究体系,强化质量控制和风险防范,提高经营科学化水平。对于内部治理混乱、合伙人或股东团队人员老化和素质不高的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市注协要加强培训和督导,促使其规范健康发展。

全行业要将诚信建设作为行业的生命线,自觉抵制不正当低价竞争、挂名兼职、虚假出资等违信行为,将“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职业理念转化为每一个从业人员、每一家事务所和评估机构的自觉实践,对于执业质量和职业道德低下的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和个人,市注协要加强业务监管和行业惩戒,将道德诚信和执业质量作为全行业的基本准绳。

四是以着力构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为突破点,典型引领,齐抓共管,提高我市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从行业发展的需求趋势来看,人才队伍的建设任务永远在路上,因为人才培养是行业发展的基本任务,人才不足目前也是制约行业发展的主要瓶颈。拓展新业务,离不开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全市事务所和评估机构要加强培养人才,注重涵养人才,在晋升空间、薪酬分配、专业深造、职称考评、职业发展等方面,对他们予以倾斜和关照,构建育人、留人、用人的良好机制,营造求贤若渴、拴心留人、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使人才有心灵归属,使人才有用武之地,使人才有发展空间,真正提高我市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五是以提高全行业信息化水平为提升点,转变理念,创新抓手,丰富和拓宽审计评估执业方式。信息化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信息化技术必将促进审计、评估业务模式的转型。传统审计和评估工作正遇到互联网技术的严峻挑战,审计和评估对象的信息化,要求我们要提高审计和评估服务的能力,避免面对信息化需求而束手无策的尴尬局面,切实提高审计和评估的服务水平。2015年市注协启动了业务报告防伪报备系统,对于加强行业监管,梳理业务类型,增强社会公信力,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今后全行业要积极探索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服务领域的应用,探索运用“互联网+审计、互联网+评估”的服务手段,切实提升全行业的执业质量和工作效率。

六是以加强和完善协会自身建设为新起点,强化素质,内生动力,自觉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市注协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自觉树立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综合素质,紧紧围绕国家建设的大局,围绕服务会员,服务公众的根本宗旨。加强对社会需求的、会员关心的、关系到行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的研究,增强政治敏感性,提高反应及时性,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推动协调解决。已经出台的两个行业发展规划,是指导行业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市注协要做好两个行业“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和跟进工作,使其真正成为我们中长期发展的基本目标,引领全行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各位代表:

2016年是行业新的五年计划的启幕之年,我们的工作目标已经确定,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各位同仁任重道远。希望各位所长、各位理事和常务理事开拓创新,勇立潮头;让我们团结进取,诚信服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共同推动我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行业的健康发展。

谢谢大家。



 
网站主办方介绍    联系方式    网站导航    网站声明    您是第 315269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天津市资产评估协会    津ICP备05002894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2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