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丽祥在2016年度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理事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3-25 09:16:22.0】【浏览次数:3301】

各位理事、各位所长、各位支部书记,大家好。

这次理事会扩大会议本着高效、务实的精神,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按照既定的会议议程,通过了2015年度协会工作报告,通报了2015年度党建工作情况,部署了2016年度行业工作、党建工作及其它相关工作。大家就上述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协会工作和两个行业五年规划讨论稿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希望协会秘书处一定要认真落实研究、答复并加以改进,进一步推动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

纵观2015年协会的各项工作,不同方面多有突破。所有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财政局党组、中注协和中评协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在座各位的鼎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借此机会,并通过今天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对全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及其他从业人员,表示真诚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2016年是两个行业“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仍要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方针,做到管理与服务并重,当前与长远统筹,积极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研究解决制约我市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下面我就2016年的主要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正确认识行业现状,认真研判问题症结

截止到2015年底全市共有会计师事务所98家,注册会计师1903人,行业业务收入12.4亿,比去年增加2亿,增长19.23%;评估机构38家,资产评估师530人,行业业务收入1.5亿,比去年增加1000万元,增长7.14%。当前我市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的主要特点是:

一是机构规模偏小,服务功能单一。全市注册会计师人数在100名以上的会计师事务所1家,50—100名的8家,业务收入在亿元以上(含亿元)的3家;5000万-1亿的3家; 1000万以上(含1000万元)的15家。资产评估师人数在50名以上的1家;20—50名的5家,业务收入在1000万以上(含1000万元)的4家。由此可见,大部分的事务所和评估机构的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人数较少,业务收入不高,我市进入行业全国百强的机构屈指可数。

由于自身的规模和实力所限,小型机构在面对国家经济政策调整、市场转型能力等方面相对滞后,持续经营的压力加大。造成部分中小机构在拓宽服务范围和提升专业技能方面显得力不从心,捉襟见肘,处于疲于应对、后劲匮乏的被动状态,仅滞留和固守在传统业务的窠臼里,创新动能不足,服务范围单一,在市场驱动下主动求变的能力不够,政策依赖性较强,难以承担高端和复杂的业务需求,更难以适应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

二是内部治理失于规范,核心团队尚需构建。部分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尽管存续经营了较长时期,但是在内部治理方面仍然存在较多问题,如在合伙人和股东团队的素质构建方面,在薪酬分配体系的科学规范方面,在风险防控和执业质量提升等方面,与实现治理机制和能力体系的规范化、制度化的标准甚远,差距较大。

个别机构的法人代表、股东或合伙人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良莠不齐,有的事务所和评估机构的合伙人或股东年龄较高,难以适应新的准则和法规的执业要求,市场拓展能力和创新意识不强,甚至出现挂名法人、挂名股东的现象,掣肘着核心团队的素质提升,也影响着本机构乃至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三是专业人才缺乏,服务能力欠缺。人才队伍规模增速较慢,年龄结构老化,后备力量不足等问题一直困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行业人员知识结构缺乏多元化,专业胜任能力参差不齐,与日益发展变化的市场需求存在一定差距。加之从业人员薪酬较低、工作强度和职业压力较大、考试门槛和难度过高等原因,造成行业外的人才不情愿进入到“两师”队伍,迫使行业内的人才有向机关、国企等方向流失的现象,人才匮乏成为行业整体突破和提升的桎梏与羁绊。导致我市的大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对于超出传统业务的高端咨询、集团性的综合业务,显得束手无策,力不从心,行业内真正形成规模的新业务、大业务屈指可数,形影单只。

二、认知新常态变化内涵,把握新形势发展机遇

一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发展动力由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要素转入创新驱动,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与优化增量并举。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师行业在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要把握正在崛起的国家新经济时代赋予我们行业的重大机遇,适应新常态下的市场需求。

二是在新常态的背景下,两个行业的职业价值正从经济鉴证向价值管理转变,从合规性治理向经营性治理和风险管理转变。由服务传统企业转向围绕信息、技术、网络相互融合而产生的新型业态,新型企业服务。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已经成为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事务所和评估机构通过充分发挥其“智库”作用,能够促进企业加强内部控制规范建设和实施,提升其风险防范能力,能够就企业实现产业升级、经营战略调整、管理流程再造、成本方案设计、经济转型中主体产权流转计量、对价、交易等提供措施建议、解决方案和评估服务,经济运行对注册会计师和评估行业的依赖程度就越高,注册会计师和评估行业的地位作用就越重要。

三是创新是行业发展的新引擎,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强调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并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一项重要发展措施,推动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这将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动力和空间。我们要在守住传统阵地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服务品种、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源动力,是行业发展的新引擎。希望大家通过对经济形势的分析,进一步强化行业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服务好证券市场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政府财务报告制度建设等,通过业务创新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

四是互联网技术对行业日益形成的挑战和机遇。在互联网时代各行业发展都受到互联网思维的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也不例外。我们要未雨绸缪,主动求变,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创新评估技术和作业方式,在审计程序方面加大新技术特别是包括大数据在内的信息技术代替传统审计思维方式和作业方式,降低审计成本,提高执业质量,使之成为我们行业腾飞的助力器。

五是我国经济总量快速增长,为注册会计师和评估行业发展奠定了强大的经济基础和市场需求。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和发展、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必然要求有规范的注册会计师、评估师服务,提供人才、技术、管理等服务支持。同时我市经济发展也面临着五大发展机遇,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要加强对改革措施及其进展跟踪研究,关注新的政策措施中蕴含的市场机遇,找准切入点,明确定位,积极作为,在助推经济发展,促进市场稳定,维护公众信誉等方面,肩负起新的使命

三、科学“规划”目标统领,注重层级分类落实

一是做好两个行业“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工作。

行业发展规划是指导行业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集思广益,兼收并蓄,充分吸取行业同仁的真知灼见,坚持科学务实的精神,努力做到发展目标切合实际,任务措施切实可行,保障措施明确有力,使其真正成为我们中长期发展的基本目标,引领全行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二是进一步加强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内部治理,大力加强诚信建设。事务所以“人合”为基础,以执业质量为生命线。加强事务所内部治理,提升合伙人和股东队伍的综合素质,核心在于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健全质量控制体系和风险防控机制,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对于内部治理混乱、合伙人或股东团队人员老化和素质不高的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市注协要加强培训和督导,促使其规范健康发展。

全行业要将诚信建设作为行业的生命线,自觉抵制不正当低价竞争、挂名兼职、虚假出资等违信行为,将“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职业理念转化为每一个从业人员、每一家事务所和评估机构的自觉实践,将道德诚信和执业质量作为全行业的基本准绳。

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人才保障基石。人才是行业发展的首要任务,人才不足也是行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的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拓展新业务,开发高端业务,离不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稳定而优秀的执业队伍,是累积经验、确保质量的保证,也是传承知识、培育新人的基础。全市事务所和评估机构要加强培养人才,注重涵养人才,在企业股权、薪酬分配、专业深造、职称考评、城市户籍等方面,对他们予以倾斜和关照,构建育人、留人、用人的良好机制,营造求贤若渴、拴心留人、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使人才有心灵归属,使人才有用武之地,使人才有发展空间,真正提高我市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四是提高对新业务领域的专业胜任能力。全面深化改革,将为审计和评估工作带来很多新业务领域,对我们的执业水平也会有新的考验,包括不同的政策制度要求、不同的专业技术标准要求,审计报告模式国际趋同要求,在准则运用、职业胜任能力、风险防范等方面要有新的提升。2016年中注协在行业内将开展“创新服务年”主题活动,我们要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有企业改革、政府职能转变、资本市场改革等重大改革主题,进一步创新服务品种、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找准市场需求点,增强服务自觉性,改变服务的执业理念,创新执业方式,提高执业能力。

五是要提高运用信息化手段的能力。信息化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传统审计和评估工作正遇到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企业的严峻挑战。审计和评估对象的信息化,要求我们要提高审计和评估服务的能力,避免“进不了门、打不开账”和不知运用何种评估技术和审计作业方式的尴尬局面,切实运用计算机和互联网审计和评估技术,提高审计和评估效率和事务所管理效率。

2015年市注协启动了业务报告防伪报备系统,对于加强行业监管,梳理业务类型,增强社会公信力,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今年我们将强化评估行业的业务报备工作,希望大家积极配合,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

六是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市注协要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要紧紧围绕国家建设的大局,围绕服务会员,服务公众,加强对社会需求的、会员关心的、关系到行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的研究,增强政治敏感性,提高反应及时性,代表行业积极反馈意见和建议,对于行业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推动协调解决,同时调动广大会员参与行业工作。

各位代表, 2016年是行业新的五年计划的启幕之年,我们的工作目标已经确定,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希望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负责同志要立足行业发展看问题,把握行业发展规律做事情。让我们团结进取,诚信服务,共同推动我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行业的健康发展。

    谢谢大家。



 
网站主办方介绍    联系方式    网站导航    网站声明    您是第 315269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天津市资产评估协会    津ICP备05002894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2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