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管理中心主任、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陈晓泓做2015年度工作总结和2016年度工作计划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5 09:07:00.0】【浏览次数:3384】

各位理事,各位书记,大家好。

2015年市注协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服务全市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做好“十二五”收官之年的各项工作,积极推动和服务于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以下简称“两个行业”)的科学发展,保证了协会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现将协会2015年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积极推进行业党组织建设

(一)缜密组织,圆满完成行业党委换届选举

1.精心组织。行业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是行业党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市财政局党组专门研究部署此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来英专门提出要求: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合法合规。我们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相关工作,审议通过了会议议程、选举办法、工作报告等会议文件,多次与市级机关工委联系沟通,请示汇报相关工作。

2.认真核查。下发《关于选举中共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第二次代表大会代表的通知》,对各支部选出的83名党代表逐一进行核查,确定11名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组织基层党组织进行推荐。

3.行业第二次党代会于5月29日召开。中注协行业党委副书记杨晨辉同志到会致辞,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家旺同志到会讲话;选出新一届行业党委会,并召开党委会第一次会议,选举赵家旺同志为新一届行业党委书记,其他8位同志当选为行业党委委员。行业党委书记赵家旺对新一届党委委员提了三点要求:一是围绕行业党委的职责抓党建;二是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三是围绕自身建设抓党建。

4.下半年有4家具备条件的事务所成立了党组织;审议通过了对5名新入党同志、12名需转正的预备党员的材料;全年为160多名行业党员结转党组织关系。目前全市共有51家基层党组织,620多名中共党员。

(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为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制定《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基层党组织考核评价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党员管理的若干规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等7项规章制度;修改完善了《行业党委工作规则》等14个党组织工作制度。

(三)以知促行,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8月26日召开行业党委会。市财政局副局长、行业

党委书记赵家旺同志主持会议,要求行业党委工作要贴近行业中心工作,为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做大做强提供有力支持。行业党委举办2015年度党员培训班,赵家旺副局长讲授了《打造“三严三实”从业队伍  扎实推进行业健康发展》的专题党课。

(四)典型引领,树立行业形象

1.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按照党委工作安排,于“七一”前向各党组织印发了《关于评选表彰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通知》,党委研究决定:华寅五洲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党总支等10家党组织被评为先进党组织,20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经行业党委推荐,本市三家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五洲、中联、倚天)入选2012-2014年度全国先进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倚天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望闻问切”工作法入选中注协《支部工作法汇编》;市行业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团委书记赵亮荣获2014年度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优秀共青团干部”。

2.开展慰问帮扶活动。8月12日天津港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行业党委立即发出捐款倡议,号召全行业向受灾群众奉献爱心。全市共有18家事务所、555名从业人员向天津市救灾捐赠工作站捐款,行业总计捐款165695.2元。

行业党委到蓟县上仓镇南六里屯村对困难村民进行慰问,送去慰问金和物品。

3.做好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体检工作。为体现对我市广大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以下简称“两师”)的关心和爱护,经2015年度注册会计师协会理事会讨论通过,为全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进行体检,受到他们的欢迎

4.加强党团统战工作,自觉树立行业形象。2015年2月,市委统战部党外干部处牛惠迎处长一行到市注协研究调研统战工作,行业党委邀请了行业无党派人士参加座谈会,为行业发展献言建策。组织行业中的党外合伙人参加行业党委举办的代表人士培训班、参加市委统战部举办的“无党派人士学习实践活动-赴武清、宝坻调研”等活动。

二、开展“国际化建设年”主题活动,带动行业科学发展

(一)为贯彻落实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注协)“国际化建设年”活动精神,印发《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国际化建设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把开展活动与行业党建工作结合起来,提高事务所综合服务能力

(二)以赛促建,宣传“国际化建设年”活动成果

为深入开展“国际化建设年”活动,促进党建和业务能力双提升,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开展了“国际化建设年”综合知识竞赛,决赛于11月24日在市注协成功举办。

经过初赛笔试的选拔,共有六支代表队脱颖而出入选决赛。比赛内容包括党务知识、时事政策、会计审计专业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最终天健国信资产评估(天津)有限公司获得团体一等奖,中审华寅五洲会计师事务所和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获得团体二等奖,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天津分所、天津广信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和天津倚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获得团体三等奖。8家会计师事务所或资产评估机构获得优秀组织奖,14名个人获得优秀奖

三、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提升行业执业质量

(一)制定检查方案,组织检查队伍

制定2015年两个行业检查方案。向我市两个行业下发检查通知,选派师资参加中注协、中评协检查工作培训,为本市检查人员培训及开展实地检查做好准备。选拔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与监管部工作人员组成2015年度检查人员队伍。

(二)以查促改,开展执业质量检查工作

1.会计师事务所检查情况。下发《关于开展2015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组织本市的非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了“对标提升”自查活动,提交对标提升报告,做到“对标提升”工作全覆盖无遗漏。针对我市实际情况,组织检查人员对检查底稿归类整理,为实地检查简化程序,统一标准。8月3日至9月1日组织三个检查小组对16家事务所进行了检查,抽查业务档案158份。

2.资产评估检查情况。检查组于8月3日至9月16日对7家资产评估机构及84名签字资产评估师进行了检查,共抽查评估报告48份。

3.发挥专家作用,提供专业支持。组织专家结合历年检查实践经验进行分析,在两个行业检查工作开展过程中实行专家分工负责制,对各检查组现场检查进行全程督导和技术支持。专家们针对我市以中小会计师事务所为主的实际情况,对检查底稿进行了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选择性地归类整理,对检查中出现技术问题及时解决,为检查工作高效完成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4.接待投诉举报,妥善处理涉诉案件。处理资产评估行业投诉举报三件,认真分析举报材料,向举报人耐心解释行业执业准则和相关规定。及时向中注协、中评协、市财政局法制处请示处理中遇到相关问题,遵循工作程序,讲究工作方法,妥善处理了举报案件。

(三)精准帮扶,着力提升行业整体执业水平

1.求真务实,以培训促整改。经过三个多月的全市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我们认真汇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组织专家进行了鉴定。分别对两个行业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的3家资产评估机构和2家会计师事务所下达了“关注函”,要求其限期整改。为帮扶他们切实提高自身执业水平,指定对上述资产评估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涉及的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及部分从业人员,组织进行了强制培训。在授课内容上突出了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重点问题,并辅以案例讲解,强调了教学内容的务实性和可操作性。并结合讲课内容设置了笔试环节,相关会计师事务所按时上交了整改报告,培训工作取得扎实效果。

2.落地生根,以案例促提升。2015年度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结束后,为切实落实行业执业质量检查成果,将其转化为全行业学习借鉴的教材,我们总结梳理了在检查工作中发现的具有典型意义的两个行业共9个案例,组织行业专家进行了鉴定修改,将案例汇编成册,发放给每个执业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此举贯彻了中注协“国际化建设年”方案中对照准则对标提升的帮扶工作意见,体现了中评协注重案例引导的专业指导工作精神,得到会员的一致好评。

(四)明确工作程序,规范出具行业会员诚信证明

为进一步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工作,下发《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规范出具诚信证明相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事务所将参与招投标项目的有关情况进行备案,招投标工作结束后需补充报备中标情况及中标业务金额。此举有利于协会及时掌握招投标工作中的监管信息,对于行业反不正当竞争及诚信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以业务防伪报备系统上线运行为突破,加强行业监管工作信息化建设

(一)制定管理办法,开展业务防伪报备工作

出台《关于印发<天津市会计师事务所业务防伪报备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在多次征求行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组织事务所进行网上运行测试,对系统修改完善。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业务防伪报备系统于4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全市93家事务所进行了业务报备。

(二)健全业务监管体系,不断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

行业防伪报备软件实行以来,我们按月汇总分析系统中的报备数据,及时掌握行业动态信息,对报备出现异常的事务所及时提示指导。对于我们通过报备系统了解会计师事务所执业情况,确定重点监管检查对象,提高监管工作效率起到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业务防伪报备工作的开展,从行业协会监管层面看,一方面将有利提高监管工作信息化水平,保证实时监控,有针对性地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监管,另一方面也能够全面掌握、清晰了解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主要业务类型划分和为社会提供中介服务的实际情况;从会计师事务所层面看,可有效地防范不法机构和人员假冒会计师事务所名义出具虚假报告,维护会计师事务所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众利益,因此行业防伪报备工作的开展作用重大、意义深远。

为探索和总结我市在行业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经验,进一步提升业务监管质量,促进行业监管工作信息化发展,撰写完成《以行业信息化发展为契机探索执业监管工作新思路》的调研课题报告,并上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五、搭建平台,主动发挥市注协服务协调职能

(一)科学引领,开展行业奖励工作

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和促进我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奖励措施及实施意见>有关问题的通知》,旨在宣传树立行业典型,切实体现服务职能,支持和促进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的科学发展。这是我市第二次开展行业奖励工作,我们积极采纳行业专家和同仁的合理建议,进一步完善行业奖励工作的相关制度,建立科学严谨的评审流程,形成公开公正的奖励机制,2015年度行业奖励工作共有8家会计师事务所、2家资产评估机构及部分个人获得了行业奖励,总奖励金额为231442元,其中会计师事务所获得196235元,评估机构获得35207元,在全行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二)积极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新业务拓展

为提高我市会计师事务所参与政府采购相关工作中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他们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相关业务的积极性,我们走访了市局预算处,主动协调沟通,调查了解需求。于10月30日组织部分事务所召开了专题讲座交流会议。结合我市会计师事务所9月份参与“天津市财政局重点项目绩效评价项目竞争性磋商”工作的实际情况和遇到问题,以讲座和经验交流等方式向大家进行了讲解和提示。预算处有关同志针对财政重点项目绩效评价项目竞争性磋商工作中,我市会计师事务所的表现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和提示;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天津分所的代表将参与此次竞争性磋商的成功经验向同行做了介绍。与会代表认真聆听讲座和经验介绍,积极参与互动交流,加深了对政府购买中介服务工作的认识,有利于会计师事务所查找自身不足,取长补短,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

(三)切实做好对中小会计师事务所服务工作

针对困扰我市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在内部治理、风险控制、业务拓展等方面问题,我们于12月14日组织部分事务所进行座谈交流,选取在严格执业质量管理和锐意拓展新业务比较突出的两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主题发言,并听取与会代表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建议。50余家事务所代表共同分享了经验介绍,并针对上述问题充分发表意见建议,相互启发借鉴,对于我市中小事务所找准自身定位,提升核心竞争力、拓展新业务领域、加强人才培养和完善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四)协调有关部门为行业发展拓展新业务领域

1.走访我局预算编审中心。针对我市资产评估行业参与财政绩效评价招投标工作进行研究沟通,为我市资产评估事务所进一步拓展新业务领域积极推介,主动沟通,取得理想效果,得到行业认可。

2.协助市金融办与会计师事务所沟通。促进金融办在小额贷款公司、担保机构审计业务审核工作中尝试利用行业专家服务,推动政府部门购买行业专业服务的进程。

3.协助政府采购部门在组织评估行业服务招投标工作中,对行业信息进行了解和掌握。

4.配合财政检查局做好绩效评价工作中对行业专家的选聘工作。

六、以领军人才培养为支撑,着力构建高水平行业人才队伍

(一)完善培养机制,制定培养计划

1.组织召开行业领军班学员座谈会。了解学员实际需求,使人才培养工作有的放矢。

2.认真落实行业领军人才联席会议制度。为进一步加强领军人才培养工作的计划性和目的性,市财政局、市注协和天津财经大学分别三次召开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作联席会议,总结2014年会计领军人才的培养和管理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的培养工作,通过《天津市会计领军人才班2015年授课计划》。

(二)精心做好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和选拔工作

1.根据行业领军人才培养规划,2015年我们组织开展了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第三批领军人才的选拔工作。经过报名、笔试、综合评价和面试等环节,最终确定15人入选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第三批领军人才。

在全国领军人才选拔测试中,华寅五洲会计师事务所梁雪萍成功入选中注协行业领军人才。

2.做好行业第一、二批领军人才的培养工作。从4月份开始分别在天津财经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和深圳会计进修学院举办了四期领军人才集中培训班。

3.10月31日组织行业第一批领军人才学员的毕业论文答辩工作,中注协继续教育部白晓红主任等行业专家主持了学员答辩工作;12月19日在财经大学举行首批行业领军人才毕业典礼及2015年新入选领军人才培养工作开班仪式。

七、加强继续教育培训,提升行业专业素质

(一)广泛征求行业意见,科学制定培训计划

为了保证我市注册会计师和注册资产评估师培训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召开教育培训委员会会议,制定出台了2015年度培训工作计划,不断提升行业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

2015年我们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2期,其中:注册会计师培训班16期,培训注册会计师2400余人次,培训完成率125.33%;举办资产评估师培训班6期,培训资产评估师600人次,培训完成率100%。受理并批复具有内部培训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11家。

(二)区分对象,会员培训体现“分类分级”

1.举办主任会计师和机构负责人培训班。为进一步落实会员继续教育“分类分级”的培训理念,提升我市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和资产评估机构负责人的整体素质和管理能力,于10月20日至24日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办“2015年度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和资产评估机构负责人培训班”,来自全市31家会计师事务所的主任会计师和资产评估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2.举办事务所部门经理以上人员面授专题培训班。为了实现高端培训资源共享,使更多年轻有发展潜力的注册会计师能够有机会面对面聆听国内顶级师资授课,借举办行业领军人才集中培训的机会,组织事务所45岁以下、部门经理以上的注册会计师参加培训。旨在进一步提升我市骨干注册会计师的专业水平,提升综合素养,打造高层次专业人才。

3.组织举办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面授专题培训班。举办了注册会计师“新三板审计实务”专题培训班,“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有关政策和事务所的工作内容”等专题培训。

4.组织参加中注协、中评协各期远程培训班。按照“分级分类分模块”的培训要求,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中注协各期远程培训班。2015年共参加远程培训班七期,共有692人次报名参加培训;参加中评协远程培训班四期,共有329人次的资产评估师报名参加了培训。   

5. 网上培训,体现服务会员的宗旨。将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网上培训形式全年开放,优化网上培训课程和内容,既充分利用了网校的课程资源,又满足了“两师”网上持续学习的愿望,体现了为会员服务的宗旨,参加网上学习并考试合格的注册会计师1000多人、资产评估师240余、非执业会员800余人。

八、切实加强注册管理,促进行业做强做大

(一完成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任职资格检查工作

在任职资格检查工作中,对发现的“两师”未专职执业等问题进行处理,撤销了23名注册会计师、8名资产评估师的执业资格,对存在问题的部分事务所和评估机构要求整改,保证了我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的专职执业。2015年我市共有96家事务所的1862名执业注册会计师、36家评估机构的532名执业资产评估师通过任职资格检查,年检结果分别在《天津日报》和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进行了公告。

(二)做好综合评价工作,引导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做强做大

1.根据《天津市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暂行办法》的规定,组织开展我市会计师事务所的综合评价工作,对事务所业务收入、注册会计师人数等六项指标进行综合评分,对我市95家事务所进行综合排名,并将综合评价排名前50家的事务所在市注协网站发布,综合评价结果已成为社会各方评价事务所综合实力和选聘事务所的重要参考依据。

2.按照中注协《关于开展2015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工作的通知》和中评协《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关于上报2015年资产评估机构综合评价有关数据的通知》的要求,认真审核相关信息,确保数据的真实、完整、准确。2015年我市有4家会计师事务所、2家评估机构进入综合评价全国百强行列。

(三)表彰先进,完成天津市先进会计工作者(注册会计师系列)候选人推荐工作

根据《天津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5年天津市先进会计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要求,在行业内开展注册会计师系列候选人推荐工作。召开注册管理委员会对候选人审查、确认,在协会网站进行公示。我市华寅五洲会计师事务所尹琳、倚天会计师事务所孙楠、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邓超、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天津分所张鸣获得“天津市先进会计工作者”称号。

(四)严格审核,做好会员管理与服务工作

1.做好“两师”的注册申报等工作。全年共受理注册会计师申报材料97份,审核批准91 人;受理审核3 名执业评估师;为170余名注册会计师、64名资产评估师办理转所、转会手续; 注销执业注册会计师45人、注销资产评估师13人;为2名拟任事务所合伙人出具了相关证明;为14名股东变更出具了连续执业5年证明。

2. 资深会员申报工作。为表彰注册会计师个人会员对行业发展做出的贡献,根据中注协有关规定,在行业内组织开展了第三批资深会员申报工作,召开注册管理委员会对申请人材料审核确认,评选出25名执业会员、6名非执业会员候选人,在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进行公示并上报中注协。

3.积极推进会员发展工作。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针对非执业会员年检模块新增了配套的网络支持。从加大宣传、联合办公和优化入会流程三个方面入手,充分利用网站窗口、电话通知、电子邮件和现场咨询等多种方式,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大力推进会员发展工作,2015年共新增非执业会员230人。其中新通过考生141人,往年通过考生89人;新增6名资产评估师非执业会员和1名联系个人会员。

4.提高为非执业会员服务水平,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向非执业会员发送《天津注协通讯》杂志的电子版。

九、高效组织,努力做好考试工作

(一)搭建考生服务平台,召开行业人才交流会

为了不断壮大行业人才队伍,夯实人才储备基础,更好为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服务,组织举办了行业人才交流会,共有19家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进行现场招聘,考生与用人单位对接洽谈,搭建平台,提供服务。

(二)做好考试合格人员的制证和发证工作

为2014年综合阶段的363名考生、专业阶段的264名考

生和英语综合能力测试的17名考生办理发放了合格证;为364名考生办理了全科合格证等。

(三)共同努力,确保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顺利进行

1.加大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工作宣传力度。发布考试信息和报名简章,加强考试政策和考试工作宣传,增进社会公众和考生对考试制度的了解,做好考试报名的组织工作。专业阶段报名人数为17273人,比去年增长21.12%,合计科次为46414,综合阶段报名人数为502人,比去年减少18.77%。

2.完成考前机位检查工作。发挥监督协调作用,确保考试工作圆满、顺利完成,组织人员对机考公司提供的考点进行机位核查,为考试顺利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3.加强督导,明确责任。为保障全国统一考试工作万无一失,不出纰漏,考试前召开考务会研究部署,对派驻所有考点的46名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强调工作纪律,明确岗位职责,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方式,提前做好应对保障工作,做到考试指挥中心、派驻巡视人员、考场监考人员三位一体,有序联动,依规实施。

十、加强协会自身建设,自觉服务行业发展

(一)市财政局领导高度重视行业发展

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来英和分管局长吴丽祥都非常重视行业发展,在听取了班子关于行业建设发展及存在问题的工作汇报后,对协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要求:要做好顶层设计,提高软实力,充分发挥会员的智慧和能力,站在会员的角度想问题,做事情,在管理与服务上创新工作思路;深入实际搞好调查研究,做好服务协调工作,切实为行业解决难点问题;大力加强行业宣传工作,提升业界的影响力,进一步拓展新业务领域,促进我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协会领导按照局领导的有关要求,召开专门会议逐项落实,制定政策,稳步推进,以充分利用我市面临的五大战略叠加机遇,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切实提升行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推动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做强做大,更好地服务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二)召开理事会扩大会议,部署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度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理事会扩大会议于3月12-13日举行,来自全市会计师事务所的主任会计师、评估机构负责人、协会理事及各党支部书记约15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过上年度协会秘书处工作报告,部署2015年行业主要工作,通报了2014度行业党建工作及2015度工作要点; 2014度行业执业质量检查、行业奖励及2015年度业务防伪报备工作等,并进行分组讨论。

(三)完成协会网站和办公自动化系统服务器迁移升级

为确保行业网站和行业报备数据的安全,在市局处室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将天津注册会计师行业网站与防伪报备数据库迁至滨海超算中心。

2016年工作要点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围绕行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按照市局党组的总体部署,认真做好行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深入开展行业“创新服务年”主题活动,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积极拓展新业务领域,加强行业信息化建设和行业人才培养工作力度,提高行业治理水平,加强行业管理、服务和协调,为实现“十三五”期间行业发展规划开好头起好步。

一、巩固党建工作成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一)落实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结合2016年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优化党组织设置,抓好党组织带头人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

(二)进一步规范事务所党建工作,探索将组织生活、活动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要求流程化、标准化,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水平。结合指导事务所创建“五个好”党组织,建立健全对基层党组织考核制度,把考核结果与对事务所综合评价工作相结合,强化考核力度。

(三)发挥行业代表人士作用,加强本市行业代表人士培养和推荐使用工作,拓展参政议政方式,做好群团工作。

二、按照“分类分级”的理念,做好行业培训工作

继续开展以远程教育、自办培训班、网络培训、事务所内部培训相结合的多种形式的、分层次的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根据会员需求,开展各种形式、多层次的专题培训班。加强对具备内培资格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内部培训工作的监管和指导。

三、完善机制,继续做好我市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工作

改进和完善与财经大学的合作机制,加强与行业领军人

才的日常联系,跟踪服务,引导领军人才积极发挥在行业培训、执业质量检查和行业课题调研等方面反哺行业的重要作用。

四、推进业务监管信息化,提高行业执业质量

(一)调整完善两个行业检查人员队伍,按照上级统一

部署,结合日常监管工作,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执业质量检查,进一步做好对行业会员的帮扶工作,促进执业质量不断提高。

    (二)做好防伪报备软件更新后的监督管理工作,确保系统运行平稳安全,强化资产评估行业业务防伪报备工作。

    (三)继续推进两个行业新业务拓展工作,为行业会员拓展新业务领域积极沟通协调、搭建平台。

五、完成两个行业“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六、加强注册管理,规范“两师”执业

    (一)组织开展以检查专职执业为重点的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任职资格检查工作;

    (二)组织开展我市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参加中注协、中评协及我市综合评价工作,编制发布2016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信息;

    (三)严把行业准入关,按规定严格审核注册申报、转所(会)、股东变更等材料,做好各项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做好非执业会员入会、年检等工作,强化非执业会员的管理。进一步规范事务所合伙人胜任能力评审工作,提高评审工作质量,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七、进一步完善行业奖励政策,加大做强做大扶持力度继续做好行业奖励的审核和落实工作,持续跟进,反馈效果,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完善支持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做强做大的政策措施。

八、做好2016年度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考试组织工作,办好人才交流会,为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提供人才支持。

九、强协会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一)根据协会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协会内部管理制度;

(二)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强化协会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加强廉政勤政教育,全面提高协会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

    (三)关注行业热点,开展课题研究。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以行业热点导向,结合市局中心工作,做好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课题研究,切实发挥行业引领作用。


 
网站主办方介绍    联系方式    网站导航    网站声明    您是第 315269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天津市资产评估协会    津ICP备05002894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2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