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召开“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3-06-08 14:19:29.0】【浏览次数:2403】

 【 工作简报 第 8 期】

    近日,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为进一步加强行业诚信文化建设,更好地推动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的开展,召开了部分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参加的“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座谈会。

    10家不同规模的事务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牛佃庆秘书长主持,他说:今年是中注协提出的“诚信文化建设年”,今天邀请大家来,就是要交流各事务所开展“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好的做法和经验,指导今后的工作。诚信文化建设不是今年才提倡的,大家有着多年的经验,可以从多方面入手谈自己事务所的现实情况。随后,与会计师事务所领导争相发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畅谈了自己的观点。

    一、要做好诚信文化建设,领导带头诚信是关键

    企业领导应在树立企业诚信形象的过程中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为全体员工树立典范。领导层重视诚信文化建设、建立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领导组织是非常必要的。基于此,成立以事务所负责人为首,合伙人共同参加的诚信建设管理小组,该小组全权负责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践证明,诚信管理小组的高度领导力,获得了基层的有效响应和执行。

    二、要做好诚信文化建设,员工共同诚信是基础

    建设企业诚信文化就要从培养诚信精神、诚信意识入手,以忠于企业的团队精神为重点,以敬业、务实、创新、奉献等为内容,规范企业和职工的行为,形成共同的价值取向和信念基础,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为企业的振兴而攀登、奋斗。人是第一要素。事务所的诚信,由每个员工的具体操守构成和体现。在发动员工针对自身工作全面查找分析诚信因素的基础上,针对诚信因素建立相应控制程序和管理制度。同时,发动各部门员工联系结合各部门各岗位的实际,参与制定以岗位职责和操作规程为核心的岗位诚信承诺书。举行岗位诚信承诺的签字和集体宣誓仪式。通过以上活动,使员工感受到诚信不再只是高尚的化身,它看得见,摸得着,就在自己身边,和我们的管理密不可分,和每天的工作和行为密不可分,因此使员工增强了置身其中的责任感、使命感。

    三、要做好诚信文化建设,提高综合管理水平是保障

    一是以质量管理为主线制定诚信目标;二是全员学习领会诚信目标,将诚信与企业文化融合一体;三是将管理以部门、岗位为单元分解,在各管理部门树立诚信目标,建立诚信体系识别系统和风险控制系统,这是诚信与事务所管理融合的环节;四是加强全员培训,不断提高员工执业能力,为诚信文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五是诚信领导小组对诚信体系实施和运行情况进行自查和考核,发现问题及时纠偏和改进,这是保证诚信体系建设的有效性的重要环节;六是建立必要的诚信档案,对关键岗位和重要岗位人员建立诚信档案并做好诚信记录。

    四、要做好诚信文化建设,团队和谐友爱是力量源泉

    一是员工工资水平与事务所的进步发展相结合,谋求利益最大一致,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事务所年轻人多,通过组织活动,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沟通,努力创造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稳定人心,留住人才。

    最后,与会者建议:各级注册会计师协会一方面应加大宣传本行业的诚信执业先进典型,弘扬正气,让社会各行业人士更多的了解我们这个行业以及对社会做出的贡献,另一方面对不诚信执业的事务所要严加惩戒,对不诚信执业的个人要严加处理,在行业内牢固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理念,使诚信意识真正深入人心,努力把整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打造成一支诚信守信、纪律严明的队伍,为国家经济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网站主办方介绍    联系方式    网站导航    网站声明    您是第 315269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天津市资产评估协会    津ICP备05002894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2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