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注协秘书长牛佃庆在注册会计师诚信宣誓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12-30 00:00:00.0】【浏览次数:2449】

 【 市注协秘书长牛佃庆在注册会计师诚信宣誓仪式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举办我市首次注册会计师诚信宣誓仪式,这也是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之一。由于在座的各位都是今年新申请注册而被批准的注册会计师,因此我代表市注协欢迎大家加入到行业中来,并向大家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举行诚信宣誓的重要意义
在座的各位都是今年新申请注册而被批准的注册会计师,今天市注协举办这样一个诚信宣誓仪式,我们面向神圣的国旗,庄严地举起自己的手宣读誓言,就是希望大家在踏入注册会计师行业伊始,就要自觉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执业理念,为自己今后的发展奠定健康、扎实和稳固的基础。就是希望大家不要亵渎自己的誓言,不要辜负社会的希望,不要忘记自己所肩负的使命。
市注协今天举行的宣誓仪式,也是希望大家永远铭记自己做出的庄严承诺,希望大家视社会公众利益为己任,希望大家重操守,讲诚信,做一名有社会责任感、有崇高追求的注册会计师。
诚信宣誓不只是一个仪式,意味着各位就要按照誓词所说的那样“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执行执业准则;树立诚信意识,保持良好执业行为,维护行业形象”,沉甸甸的誓言,将是各位今后的执业准绳;这铮铮的誓言,对于各位意义深远。
二.提高诚信理念的思想认识
(一)诚信理念是注册会计师独立执业的基本原则
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是注册会计师的立业之本,关系到社会公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同时也关系到我们自身形象的塑造,更是行业生存与发展的立业之道。因此,以诚信建设为主线,培育和发展行业诚信文化是行业持续发展的保障。全面提升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和专业胜任能力,强化注册会计师执业的独立性,塑造注册会计师独立、客观、公正的职业形象,在当今的社会背景下,就显得愈发的现实和重要。我以为缺失了诚信的注册会计师,不管他有多么丰富的专业技能和实践经验,也不管他掌握多么先进的审计技术,他都不会保持独立、客观和公正的态度,也不会提交令人信服的审计意见,误导报表的使用者。因此,自觉树立诚信理念是每一个注册会计师要时时铭记在心的基本原则,它将是今后每一个注册会计师在其职业生涯应该贯穿始终的铁律。
(二)诚信理念是注册会计师独立执业的重要前提
市场经济条件下,追逐目标利润的最大化,是生产经营者的自然选择。在这一利益的驱使下,经营者不可避免地会采取不同的形式或手段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作为中介鉴证类的服务机构,也就在这一环节中扮演了应该或不应该的角色,起到了诚信或不诚信的作用。因此,诚信执业应该是注册会计师独立执业的重要前提。
其实,诚信包括两个方面,是一个道德的范畴,是诚实和信用的合称,而信任则可以被认为是一个存在依赖关系的社会范畴。值得信任的个人和团体,就意味着他们努力遵守法律、法规以及自己的承诺。一个诚信的人,同时也可以赢得他人的信任;而信任也是建立在对方诚信的基础之上。由此可见,这两个词既有联系,亦有区别。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出具令人信任的审计意见,使投资者可以依赖并作出正确的决策,而被审计单位的诚信态度可以减少会计师的审计成本,降低审计风险,而不诚信的会计师事务所,不但不能赢得社会的信任,同时也不能聚拢优秀的人才,最终必将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
三.发挥职能作用,加强诚信建设
近年来,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始终致力于行业的诚信建设,引导和督促我市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自觉树立诚信执业的理念与宗旨,加强和完善相应的制度建设和管理机制,完善行业监管制度,提升业务质量监管,坚决维护行业社会公信力。
我们做了如下主要工作:
(一)建立完善行业党组织,保证诚信建设顺利开展
自去年以来,在中注协、市财政局的指导下,市注协在全行业开展会计师事务所的党组织建设工作,成立以事务所为单位的党支部或联合支部,将事务所中的党员的组织关系纳入到行业党委统一管理,发展事务所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吸纳到党组织中来。今年在全行业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带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二)健全行业自律机制,促进诚信建设顺利实施
在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通过了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章程,制定下发了《进一步加强行业职业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改进和加强行业监管工作的意见》,推荐产生了新的惩戒委员会、注册委员会及维权委员会等工作机构。这些专门委员会由事务所、注册会计师、政府部门及有关法律专家组成,有效地行使委员会的职能作用,既要监督违反诚信的行为,也要维护注册会计师的合法权益。
(三)加强诚信思想教育,提升职业道德水平
市注协一直以来对行业的诚信经营坚持做到制定措施,常抓不懈,探索把诚信文化和职业道德素质的提升,与规范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行为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加强注册会计师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遵循必须的行为准则,要求大家应当自觉做到不屈从和不迎合任何压力,不以职务之便谋取一己私利。
(四)加强内部治理,健全监督机制
独立性是注册会计师思想的灵魂,诚信服务更是注册会计师心中的磐石。因此,市注协围绕诚信建设的中心思想,积极开展了会计师事务所的内部治理机制建设工作,如通过召开座谈会、论坛等形式,研究交流先进事务所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执业机构的运行机制,在风险控制、人力资源、分配制度、财务管理等重大事项方面加强督促和指导。
另外,市注协积极开展执业机构和执业人员的诚信档案的建设工作,通过对执业者不诚信等行为的记录、披露制度,对事务所及个人进行通报批评、谈话、行业惩戒等,使失信者受到市场的惩罚,将诚信档案披露与行业监管结合起来,作为能否通过注册会计师资格年检的重要依据,此举受到较好效果。
四.几点希望
(一)坚守诚信,不辱使命
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希望大家在今后的执业生涯中要始终做到坚持原则,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坚决顶住不同压力。把诚信的思想理念放在首位,用诚信的执业形象赢得市场,将诚信的专业技能服务社会。
(二)注重学习,提升水平
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提高,是每一位注册会计师做好工作的重要保证,是每一位注册会计师服务社会的必要前提。尤其对于今天坐的各位,大家进入注册会计师队伍行业的时间不久,执业经验还不是很丰富,理论知识还不是很扎实,专业技能还不是很高超,就更要善于学习,努力学习,将书本知识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向那些资深的、优秀注册会计师学习,提升自己的执业水平。
(三)联系沟通,共同进步
各位,今后大家还要参加市注协组织的后续教育培训、注册会计师年检、执业质量检查等有关的行业组织活动,我们的联系会更加紧密。因此希望大家以协会为家,多联系,多沟通,多提建议,使协会与大家共同进步。
最后,我代表市注协真诚的祝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网站主办方介绍    联系方式    网站导航    网站声明    您是第 315269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天津市资产评估协会    津ICP备05002894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2234号